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第一零二次無責任電影] 力挽狂瀾(The Wrestler)

wrestler1

非常棒噢。

跟「請問總統先生」並列2009年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的最佳影片。請問總統先生雖然是講尼克森訪談的電影,但根本上,就是一部你來我往的拳擊片。很巧,這是部摔角片。

米基洛克(Micky Rourke)飾演一個曾經在職業摔角界叱吒風雲的超王牌摔角手,甚至還有以他當主角的電玩遊戲。當然,那已經是20年前的事情。現在的他,只是一個過氣的在小鎮體育館打菜市場野台杯摔角賺錢的中年老粗。OK,你可能以為這是部老頭立志東山再起催淚巨片?

錯。

整部片都完全不催淚,完全不運動,甚至不算是東山再起的最後一擊;他雖然已經風華不再,但勇名值還是一樣高,比賽還是演主角,他的對手、觀眾,還是尊敬他。唯一不同的,只是他老了,不新鮮了。一個人平常住在出租的露營車改裝公寓裡,窮,摔角之外還得去超市搬貨打零工,唯一算得上能講上兩句心裡話的人,是老交情的付費脫衣舞女。有一天,當他有機會可能重演當年的經典對決時,他的心臟卻告訴他:你不能再打了。

他很乖的聽了醫生的話,打算就此放下摔角,但覺得寂寞,脫衣舞女提醒了他還有個女兒。他想要回到正常的世界過過正常的人生,只是習慣在舞台(不管是摔角還是人生)上隨意生活的他,並沒有那麼容易走上所謂一般人的道路。於是最後,他又選擇回到了擂台上。

劇情就是這麼回事。但整部片讓人感覺現實的心痛與無奈,褪色的人生並不會等人,而曾經一度放下演藝事業重回職業拳擊的米基洛克演這個角色真是太完美了。Marisa Tomei演的脫衣舞女無懈可擊--但我也不覺得有好到能得最佳女配角的地步,很怪吧。

有幾幕非常的棒,例如瑪麗莎托梅剛出場時是個被客人嫌老的脫衣舞女,但她在米基洛克前表演時真是令人心動;米基洛克找認識的鄰居小孩來家裡打20年前以自己為主角製作的任天堂摔角遊戲,那個小孩陪他打完,卻一面也問他有沒有Call of Duty 4,這遊戲我也玩過,跟任天堂的對比實在是太心酸;還有買了衣服去找女兒那段,當拿出第二件黑色大衣時,也感到導演的技術相當出人意表。

最怪的是,儘管這部片我至少給8.5分,我卻不知道該不該推薦給別人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