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狂骨之夢



京極夏彥在台灣出版的新書。「狂骨之夢」。

我暫時放下正開始讀的刑事訴訟法,一口氣把這上、下兩冊的小說看完。然後,稍微調整一下我對京極夏彥這個作者的看法,來寫一下。

首先,毫無疑問的,他相當擅於製造氣氛這回事,在照片或是電玩中常用的技法是不合直覺常識的光影效果可以做出幻想、夢想、不真實感,在他的書裡面,他的手段通常來自於角色的自述、內心戲的OS、對個別單獨狀況的詳盡描寫(以使讀者失去把握整體的能力),武器則是哲學、心理學、妖怪學、誌異這些東西。這一點,有時讓我聯想起現在哲學大師高達瑪的詮釋學,高達瑪很屌喔,在他的書裡面常能旁徵博引,什麼沒名的中世紀義大利哲學家的看法都能說出來,但我一直對此感到不解,在於,啊反正我們也沒人看過那本書啊,誰知道大師到底講的是怎樣.....

我對京極夏彥的系列作中那近乎全知的居家偵探「京極堂」中禪寺秋彥,以及京極夏彥本人,就是抱持了類似的看法。

然後,我終於想通了。其實,講的東西到底是不是真理上絕對為真,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讀者/書中的角色,都相信,那就夠了。大家追求的,不就是解開謎團的暢快與排除讓自身感到不快的不暢快感嗎?(OS,所以這在刑法上也無法主張詐欺對吧....*抓頭*)

大致上來說,京極夏彥我看過的三本--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狂骨之夢,都是建立在這種技巧,加上大量心理學/民俗學/宗教知識的運用,甚至加入古神話的現實延續。要把這當作科普/民族學/神話學的大眾版本書來看也不是不行喔(誰的小說裡居然會討論榮格的理論?),我想,之所以適合我的口味,就在於,我很想知道許多不同的事情吧。雖然,我很想看看京極堂出糗的樣子........

2 則留言:

上川森 提到...

格主您好,
日前也讀了《狂骨之夢》一書,在blog寫了篇小感想。
引用您的心得作為延伸閱讀。
http://blog.roodo.com/moriwei/archives/5571901.html
如有不妥請告知,謝謝您。:")

阿徹 提到...

it's ok, 請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