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Spiritualized

去年過年的時候,我奶奶還在世,照慣例,我家是自己煮年夜飯的家庭,會有滷菜、白斬雞、一條魚、一個火鍋、可能有糖醋排骨或是紅燒獅子頭,有時候有燴三鮮,就這麼擺了一桌。一切似乎都沒什麼不一樣,普通的一個年,只是我奶奶已經病了很久,不時會有點神智不清,坐著輪椅。

要吃飯了,大家圍成一桌,我奶奶忽然不知道為什麼生起氣來,揮手撥了她眼前裝了飯的碗,並沒有打破,一陣混亂,我始終不明白在生什麼氣,不過那段時間也常常沒人知道我奶奶在生什麼氣,然後我爸就哭了。生氣的大聲說著這還算什麼家、哪有個過年的樣子。奶奶還在扁著嘴生她的氣,老實說,這是我覺得最有過年感覺的事情了,對我爸這輩傳統的人說,過年嘛,就應該是大家開開心心好好吃一頓聚在家裡,奶奶已經病了很久,我可以理解那種雖然看起來是生氣,實際上卻是傷心跟無奈的情緒。我爸哭完了之後,我媽也哭了。

然後,所有人才開始吃飯。

我奶奶過世之後,她的小房間就空了下來,我偶爾會站在她房門口看著裡面沒什麼改變的擺設,有著她兩個孫子小時候的照片,有她喜歡的小玩意擺飾、啊還有我送的粉紅小熊、糖果盒裡有老照片。

然後,我開始把我的東西擺進這個房間。我弟一開始對我這舉動不大贊同,覺得這樣終究就會變成一間儲藏室,儲藏室就會變髒,弄髒了奶奶的房間在以前可是不能想像的事情,她出門都會鎖房間門(雖然我一直懷疑是透古早以前怕人/我爸?偷的習慣)。安全感問題。

他不大明白我其實只是想在這房間的本質上加一點不會讓我站在那裡看很久的包裝罷了。又要過年了。

沒有留言: